首頁 皮膚保養&教育

皮膚保養&教育

  • 傳統皮膚保養的觀念

    幾乎女仕們都有使用保養品的經驗,比較講究的人,就照著化妝品公司推銷的一套SOP(標準作業程序) ,包括洗臉、化妝水、保濕、隔離霜、防曬品、最後再加上粉底和化妝用品等,上妝結朿後,又要卸妝、每個步驟都認真執行的話,先不說會花很多錢,所消耗的時間和精神也會讓人感到吃不消;但不少女仕們就這樣保養皮膚一輩子,這就是我們的傳統皮膚保養的觀念,但是這真是我們所需要的嗎?每間不同的化妝品公司都標榜自已產品的優質和必要性,希望所有人多塗多擦和多買,連男仕們的消費者也不放過,推出許多男仕系列,目的是刺激消費。


    其實保養皮膚並非是那套公式,反而是應該以皮膚多一點休息、少一點刺激為原則,讓身體的免疫系統和代謝能力自然恢復皮膚的健康。並且大多保養品含有太多的化學成份為要達到防腐和穩定產品不會變壞的目的,但這些成份不但會破壞皮膚的脂肪結構,長期使用後會傷害皮膚對外的第一道防線-角質層,皮膚自然的保護力就不知不覺被破壞,皮膚反而更糟。
    該以邏輯的思考來看待皮膚保養,不要人云亦云,道聽塗說,問題皮膚就讓醫生處理,若把保養品當成治療皮膚的藥品使用是件危險的事,保養皮膚就是讓皮膚多休息這麼簡單,把簡單的問題變得複雜,這就是我們常犯的錯誤。

  • 皮膚與過敏

    過敏是許多皮膚問題的根本原因,因為過敏會使皮膚腫,使皮膚障壁層受過破壞,保護能力就降低,容易引起發炎。皮膚過敏就像每個人身上的隱形炸彈,只要碰上過敏原便會產生過敏反應,特別是當皮膚受傷時若再出現過敏現象,情況會加倍嚴重,故保護皮膚前,先要懂得處理過敏和避免過敏。


    處理皮膚過敏,病人需要有正確的知識與觀念才能見效,其實知識才是最重要治療皮膚的良藥,過敏絕對不是一輩子光靠吃藥打針所能解決的,而是需要找出過敏的原因。本診所提供一些資料在網頁內,可作參考,把裡頭的觀念弄懂,並以邏輯的方法去理解。
    除此以外,想盡辦法去找引起自己過敏反應的過敏原,找到了就該避開,例如一些硬核的水果,還有海產、酒精及罐頭等應儘量不要吃了。特別在治療的過程當中,荷爾蒙可能需要調整,體質上也許會比較不穩定,所以在不穩定的情況下,更不應加重身體的負擔。因為過敏因素很多,往往發生過敏並非單獨只有一種原因,也有其他因素加在一起的時候。要培養隨時注意過敏原的習慣,因為每個人體質有別,過敏原因也不同,最能了解自己體質的就是自己,若在生活中,曾經有對某種東西發生過過敏反應時,下次再碰到就應特別小心了,要絕對避免再度接觸。還有,紅豆、香菜、芹菜和九層塔會容易讓皮膚黑色素沈澱,也請儘量不要吃,吃太多對日後除疤治療是相當不利。


    至於,治療過敏的方法有兩大原則,首先是儘量避開引起過敏的東西,就是靠自己的細心與觀察力,注意四周環境,第二個原則是利用一些抗過敏藥來對抗過敏,因為過敏的原因有時不能找到,但在過敏已經出現的情況下,也只能靠藥物來控制,所以過敏的治療,有時候不能不吃藥,但也有時不能光靠吃藥,要儘量找出皮膚過敏的源頭。若知道那種東西會引發過敏時,就應避免接觸。

  • 隔離霜到底是什麼?

    隔離霜是女仕們常用的保養品,甚至男仕們也樂於接受,但隔離霜到底是隔離些什麽?隔離的效果又是如何?就很多人不清楚了。事實上早期隔離霜的應用是為提高皮膚的保濕能力,使乾燥的皮膚能得到水份的滋潤,讓皮膚能好上妝一點,達到比較不容易掉妝的效果。

    它原本是為了上妝所設計出的產品,以「妝前霜」來命名才比較貼切。後來化妝品公司把隔離霜又增加了防曬和潤色的功能,加入一些有抗紫外線作用的成分在內,使隔離霜有些許防曬能力,讓使用者在化妝前,都先擦上隔離霜,可以避免皮膚直接觸彩妝,又可防曬不變黑。但產品演變到最後又讓使用者在不用上妝時也都要用隔離霜隔離所謂的髒空氣?......


    其實用的隔離霜能防曬的能力有限,防曬效果只能在塗抹後的三十分鐘後才開始生效,能有效防曬的時間也短,約只能維時九十分鐘,常常在真正需要防曬時,它已經失效或作用減弱,問題是使用者卻誤認為自己已做好足夠防曬,任意暴露在陽光底下,導致紫外線的吸收反而相對增多。


    又隔離霜中的防曬成份也可細分為物理性防曬和化學性防曬兩種,大致上物理性產品比較不傷肌膚但卻容易因出汗掉妝,而化學性防曬產品較服貼皮膚但較易引起發炎和過敏。以上種種,嚴格來說只能將隔離霜看作為化妝品來滋潤膚色,若將它想像成可以用來隔離髒空氣或有多大的防曬效果可能會讓人非常失望。

  • 有關化妝

    化妝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文化,對有些女生出門不上妝來說,就像衣服沒有穿好一樣。女仕們很難避免完全不用化妝。可是化彩妝對皮膚有沒有影響?答案是yes。化妝品中含有一些容易引致皮膚受傷的成份,如色素和香料等合成化學物質會刺激臉部皮膚導致炎症反應、過敏、瘙癢症。有些更含有重金屬如鉻、鉬、鎘、鉛等彩妝原料會累積在體內,產生色素異常或其他中毒反應。一般彩妝性的化粧品都是油性,油性肌膚再碰上油性化粧品,可說是油上加油,不要忘記,油脂會吸咐空氣中的灰塵而出現毛孔阻塞、細菌繁殖、皮膚急性或慢性發炎,很多皮膚毛病就這樣發生。


    不是說不能化粧,但上粧前該先知道一些原則,就是化粧時間愈短愈好,顏色愈淡愈好,用量愈少愈好,因化妝品對皮膚健康來說並不是什麼好東西,特別是針對有問題的皮膚,實在經不起又濃又久的化妝,再者化妝前擦上隔離霜其實只有心理安慰作用,擦隔離霜主要目的是容易上妝罷了,不要期待能保護皮膚。經常需要化妝時,上妝前可考慮先擦一層保護和測試皮膚的軟膏,這種俱有security and Protection保護功能的藥膏,可讓使用者在上妝前先了解皮膚目前的情況,同時也俱有消炎、消腫的作用。在皮膚出現毛病前就小心保護皮膚是最佳的保養方法,如果非上妝不可,簡單的化妝和素妝是最好,並且建議使用蜜粉來代替粉餅可防曬又不與皮膚產生太多的化學作用,這就是所謂的物理性防曬觀念。
    卸妝也需要注意,濃厚的彩妝不易卸掉,卸妝品本來就是會傷皮膚的東西,所以儘量不要太濃彩妝,化妝要有付一些刺激皮膚的代價;如果只上淡妝,則不用卸妝,只需洗多一次臉就可以了。

  • 有關化妝水

    根據統計台灣女生每十位就有九位用化妝水的習慣,化妝水像是台灣女仕們的生活必需品,不管自己是什麼肌膚,洗完臉後擦化妝水幾乎是不可缺少的步驟,但化妝水是否真的非用不可呢?
    我們首先看看化妝水的作用是什麼?每當洗完臉或許會有一些乾澀感,一般人用化妝水的目的是為了保濕、軟化角質層、滋潤皮膚和預防皺紋等等,但這卻都只是美麗的謊言,化妝水不可能像藥物有治療皮膚的功能,使用化妝水讓皮膚表皮滋潤保濕只不過是短暫的變化而已,皮膚不會真的有所改善。什麼清潔、收斂、美白、保濕等都只是廣告用詞。其實洗完臉後肌膚會感到有些乾乾的,這正是皮膚進行代謝的時候,老舊和受傷的角質需要脫落,皮膚才能早一些更新,再者皮膚本身就俱有自然的滋潤功能,只需大約三十分鐘後臉部皮膚就不會覺得乾了。其實也應讓皮膚保有一些自然的乾爽度,細菌才不會容易生長,痘痘和粉刺也會變少。此外,大部份的化妝水都含有醇類的化合物,也就是酒精類,特別對一些敏感皮膚的患者有害,使用者應更加注意。


    門診中不難發現,不用化妝水的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往往比有使用化妝水的病人容易控制皮膚狀況,因化妝水彷彿是保養品中的麻醉藥似的,就算有效果也只是非常短暫,無法持久,那麼有問題的皮膚根本沒有必要再擦一些易引起過敏和刺激性的東西來增加麻煩,所以不建議使用化妝水,就算是皮膚好了,使用化妝水也好像只是多此一舉。洗完臉後其實什麼都不必擦,就讓皮膚發揮它原有的保濕功能吧,短時間的皮膚乾澀沒什麼好擔心的,洗臉時清潔夠就好了,不必再花錢去使用化妝水。至於要用化妝水來預防皺紋,就更像天方夜談,聽聽就好了!
     

  • 保濕和隔離的觀念

    經常聽到病人要求『保濕與隔離』,但許多人的想法都不正確,台灣是海島形氣候,根本沒有如同歐美造成皮膚乾的氣候條件,皮膚所感覺的乾,其實是過敏和發炎所引起的乾或是對化妝品長期依賴所引起的乾,如果長期依賴保濕品,當不擦保濕品時,皮膚會覺得更乾。所以最有效的保濕方法就是不要讓皮膚發炎和過敏,當皮膚感到乾澀時,應只用清水洗臉,但若情況嚴重就該開始治療了。
    再者所謂『隔離』其實並非指隔離髒空氣,因為只有陽光中的紫外線才需要隔離,也即是指『防曬』。
    其實防曬也不一定是非要擦防曬劑不可,防曬可分為化學性防曬與物理性防曬。所謂化學性防曬是指一般所用的防曬油和防曬乳液,許多化學性的防曬劑往往會引起皮膚過敏,當皮膚很好的情況下,用任何SPF值的防曬劑都沒有問題,但在皮膚不好或需要治療時,用任何SPF值的防曬劑就都可能引起問題了,需要用物理性來防曬,例如拿傘、戴墨鏡及儘量處於陰涼的地方。另外,目前國外尚有一新發明,它是一種可將整個臉蓋住的防曬帽(Skin cap),防曬面積大,保護效果更佳, 但坊間太多仿冒品遮陽效果等於零,請慎選;切記化學性的防曬要等到皮膚很好的時候才能使用。


    保養皮膚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當皮膚發炎或過敏時,什麼東西都不可以擦,包括SPUT(security and protection screen)及果酸,甚至洗臉用的洗劑也應該立即停用。皮膚更新是需要代謝,但代謝也不能太快,要適可而止,當皮膚很正常的時候才可增加皮膚的代謝速率,反之,皮膚不好時,就不可加速皮膚代謝,也不可刺激皮膚,包括用手去摸臉。皮膚保養的觀念事實上與治療青春痘、過敏及黑斑原來是同一個觀念,並非分開獨立的。

  • 防曬的認識-防曬美白

    台灣女性朋友們愛美白,追求美白的肌膚幾乎是本土文化,有不少的病患膚質看起來還算不錯,初診問診時就表明〝就是愛美白〞。防曬與美白兩者是不能拆開的東西,只要美白不注視防曬是不會成功的。防曬其實不需多說,要如何防曬是需要學習的,很多人誤解防曬就是買些防曬乳液或隔離霜來擦就成了,就像花錢買保險一樣簡單,防曬真是那麼容易嗎?請問各位有沒見過有些中年熟女大半輩子都努力擦防曬和隔離,裸妝時仍然發現滿臉黑斑、膚色暗沉。太多人只會買而不會用,或太過依賴,有些防曬油需要擦後三十分鐘才有作用,且防曬效果只能維持兩個小時,過了兩小時不補擦,防曬作用就下降,但大部份人都忘了去做這件事,肌膚就不自知地吸收了過量的紫外線,又因為塗了防曬出門,心中認為有是足夠防禦的,對大太陽就更容易掉以輕心,紫外線反而吸了更多。


    市面上的防曬品有不同的SPF數字,由SPF數值  8至50或以上都有,但係數愈高雖然防曬效果比較長,但反而愈易造成肌膚的負擔,一般選擇SPF15左右就足夠了,除非要到大太陽底下,若動不動就使用高防曬係數的防曬品,皮膚就更容易老化。所有的防曬油或乳液都只能阻隔部份的紫外線,要真正的美白防斑,不能單單依賴化學性防曬,在豔陽高照的日子裡,還是避免出門才好,洋傘、帽子、墨鏡、薄長袖衣物等,都是不錯的防曬工具。

  • 有關除痘疤

    色素疤的產生是因為皮膚表面被破壞,吸收過多的紫外線後,產生的黑色素異常,一顆顆的黑點在原來長痘痘的位置上出現,這種色素疤的治療非常困難,甚至有時候可能無法消除。凹凸疤是皮膚因青春痘發炎時不當的擠壓所遺留下來的凹洞,嚴重時會像月球表面一般難看,所以儘量不要去擠任何一顆粉刺和痘痘,試著想看看,臉上皮膚有兩佰多萬個毛孔,如何才能把它們一一擠完,擠每一顆痘痘時,旁邊的皮膚會因擠壓而腫起來,二十多天內就會再冒一堆新的痘痘,最後只會愈擠愈多,並不會愈擠愈少。如果手上不清潔有大量細菌,小粉刺就會變成為大痘痘。皮膚的真皮若受到傷害,所遺留下來的色素疤與凹凸疤,被稱為『絕症疤』,也即表示不容易治癒的意思,若希望減少留疤的機會,請不要隨便去擠痘痘。


    當開始接受治療時,醫師暫時不會太注重除疤的醫療,因為當痘痘尚在長的時候,除疤基本上是沒有多大意義;一直要等到所有痘痘不長時,才能開始考慮除疤的問題。事實上,只要注意過敏的預防和代謝的問題,淺層的痘疤也就會自癒一半了。
    當疤痕和凹陷坑洞已經形成,目前的處理方法有兩種,分別為手術治療和藥物治療。手術是指磨皮,藥物是果酸、A酸外用和一些口服藥品如維生素C、砷離子藥片等,但這些治療前,需把皮膚先弄好,否則效果有限,先要痘痘和粉刺不可再長,疤痕和凹陷坑洞才能復原。但疤痕並也非百分百都能治好,只能將深的疤變成較淺的疤,淺的疤可變成接近看不見的痕跡。
    通常醫師不會鼓勵病人先用磨皮的方法,因為外科手術的方法是一種比較冒險的治療方法,也常常被認為是一種『賭博性治療』,因為手術時,醫師的技術非常重要,磨皮的深度都會影響結果,太淺時,沒有療效,但太深又會傷害真皮層,造成色素沈澱,反而更糟,所以先以藥物治療比較安全,若效果不佳時,才嘗試使用外科手術。總之,治療疤痕不可超之過急,首先要把痘痘和粉刺治好,才能考慮除疤,否則只是浪費時間罷了。

  • 可否擠痘痘?

    在治療青春痘的過程中,常常會被問及到底可否擠痘痘?
    基本上,在治療青春痘和粉刺時,並不太強調用擠的方法來處理;當然,偶而擠痘痘可能幫助膿汁排出,降低發炎程度,對治療有些幫助,所以還是有些醫師會幫病人去擠痘痘,但他們都受過專業的訓練,了解那些痘痘可擠,該在什麼狀況下和用什麼方法去擠痘痘。如果胡亂去擠痘痘,恐怕只會傷害深部組織,弄巧成拙,使皮膚越弄越糟,因為部份毛囊內的膿汁反而會跑到皮膚深部組織,發炎的範圍因此而擴大,真皮層受到傷害後,痘疤就會產生,事實上,痘疤的治療比青春痘更難。
    擠痘痘有兩個要點,第一個是方法,第二個是觀念,這兩點都要很正確。我们對待痘痘的原則是儘量不去刺激它,因為擠痘痘一定會先付出一個代價-----就是“腫”。有時候,皮膚在腫時,可能是肉眼所看不見的,但被擠過的痘痘或粉刺,旁邊的組織因受到擠壓後會變得更腫,周圍的毛細孔也跟著被堵起來,很有可能因此而多長幾顆新的痘痘,結果更吃虧。當然,痘痘並非絕對不能擠,但需要有特別條件下,才能去擠它,就是當痘痘已經出現明顯化膿,在洗臉或洗澡時,一些化膿的痘痘可能會自動破裂,濃液已流出皮膚表面時,才考慮去擠,否則就少去碰它。儘量被動地去擠它,不可太積極主動處理。


    如果確定已經成熟,可以擠它時,就先要注意以下幾點:

    技巧要正確:以簡單輕柔的手法,輕輕的將痘痘內的膿汁擠壓出來,不能用暴力或猛力,否則皮膚會弄得腫腫的,對皮膚反而不利。

    注意清潔衛生:雖然不需要絕對消毒,但起碼的清潔乾淨是必要的,當擠痘痘時,須確定手和臉要洗乾淨,指甲也要磨平,另外,痘痘擠完後,再以醫師提供的外用藥粉去乾燥傷口,這些藥粉可收斂傷口和減輕細菌發炎程度。

    擠痘痘的時機要對:通常是在服藥治療三個月後才可去擠,因為在治療過程當中,醫師可能會開一些藥,會讓皮脂腺變小或萎縮,治療三個月後,皮膚組織受破壞的程度會減至最少。

    其他附用藥物:如果痘痘的外觀是紅紅腫腫時,可用優德診所之“中”藥膏加一些外用藥粉點在痘痘上。原則上,“中”藥膏是一種治脫皮和消腫的藥,藥粉是一種殺菌的藥粉,藥粉可單獨使用,但“中”藥膏當用在痘痘時,不可單獨使用,必需加上藥粉。

     

    許多病人都誤會,認為痘痘和粉刺一定是擠了後,才會比較快好,事實上,引致痘痘的細菌有很多種,只有葡萄球菌感染才會化膿,但其他如鏈球菌或痤瘡桿菌等所引起的痘痘,看來只是紅紅腫腫的,可能擠過半天,什麼東西也擠不出,因為這些細菌只會讓皮膚紅腫而不會化膿。如果總是認為痘痘內一定髒東西,非要擠出來不可,其實是錯誤的觀念,痘痘裡面是長些什麼細菌才是最重要,要不要擠痘痘也需參考這點。痘痘只能在明顯化膿的情況下,才有必要去擠,否則,處理不當,痘痘會更加惡化。如果對痘痘的處理方法,尚有疑問,可詢問本診所醫師或護理人員。
    原則上,粉刺是不能擠的,因為它不是化膿性炎症,根本不須績極處理,擠粉刺不旦破壞毛囊,讓皮膚更腫脹外,同時,還把部份油脂推往更深的地方,粉刺反而更嚴重,治療的時間也會更久。正確治療粉刺的方法是以荷爾蒙療法或幫助皮膚代謝來處理,擠粉刺只是做表面工作,治標而不治本,對皮膚保護和治療並沒有實際幫助。
    皮膚本來就受到身體的免疫系統所保護,輕微的發炎,根本不必急著去碰它或去擠它,痘痘也能自動痊癒,更不必考慮那些所謂『深部清潔』等花招,因為它們只會增加皮膚代謝的負擔罷了。